Friday, June 6, 2014

領袖,你在何方? (作者: 馬振峰)

筆者喜歡接觸年輕人,尤其是有志考取會計師資格的後輩,希望可以和後來者分享筆者走過的會計之路,好讓他們更好裝備自己,去迎接當中的挑戰

數星期前,筆者一朋友邀請茶敍,朋友唉聲連連,遂詢何事。朋友話其兒子想轉行,入會計師事務所當審計學徒,並有志考取會計師資格。我當下即來個恭喜賀喜友人有子如此生性。友人的「唉」聲卻更大,謂:「我想你用過來人的身份勸我個仔不要轉工入行,得唔得?」我當堂打了個「凸」,心諗:「我叫人入行考牌就叻,叫人唔好入行就真係未試過?」再問其詳,原來友人也認識不少城中有名的會計師,但他認為會計專業是一直走下坡的行業,所以他並不鼓勵其兒子入行,遂向筆者作出此「奇怪」的要求

筆者本着幫人幫到底的心態,也約見了他的兒子。他的兒子現時任職私人銀行,要見客跑數。由於人生閱歷尚淺,很多時都要父輩的關係協助,才獲得客源。筆者問他為何想考會計師資格,他直言會計師好歹都是三師之一,作為職業,理應較有把握「搵食」,不至於「餓親」

筆者見此子眉宇散出英氣,兩耳尤大肉厚,耳珠圓潤,鼻樑筆直,隼頭有肉,應不愁「餓親」。回想當年筆者入行考牌,都是圖會計師資格有一定社會認受性,應該不愁沒工做。眼下此年輕人的會計師之夢,不就是當年筆者之夢,並且說得頭頭是道,筆者又那能將之打沉

會計師作業環境已改

但現在會計師的作業環境,相比20年前筆者入行時已大大不同。20年前中國企業前仆後繼的來港上市,求會計人才若渴,會計新晉不愁沒工做,只愁有冇命捱過peak season及適應大陸客戶的勸酒文化。當年筆者拿牌時的號碼是1200020年後的今天,註冊會計師的人數已超越3.6萬之數。以前大陸市場吸納量驚人,上星期苦瓜兄也用數字說明香港會計人才需求,部分也基於大陸的需求。但這兩星期以還,香港會計界卻為着一份內地財政部對境外審計人員於境內作業的新限制所發出的徵求意見稿鬧得沸沸揚揚。「外憂」不遠,「內患」更是迫在眉睫,政府要改革上市公司審計師註冊及紀律體制,提議讓財務匯報局處理該等功能範疇,也使會計業界眾人疲於應付

縱觀以上「外憂內患」,筆者也很難說服自己能否對業界將來投下信心一票,遑論有資格勸人入行!所以,我也對坐在我對面的年輕人娓娓說明眼下業界的現況,好讓他有更深入的了解,才作出一個影響他未來510年的決定

會計界的另一隱憂是想入行的已不再是精英。說實在,筆者可能仍然人面稀疏,我不得不歎息很難在會計界裏找到有心有力的領導者。我敢肯定3.6萬會員裏是臥虎藏龍,但觀乎近年會計師公會的理事選舉的投票率每況愈下,如果不參與是一種表態,那末公會的認受性就真的低得可憐,公會諸公又何以能大聲向有關當局討價還價,遑論拒絕接受硬來的削權棄城的要求

回看歷史,會計專業好似又真是最「順得人」的專業界別,你要怎的我就怎的。筆者從來未聽過工程界遇到相應的「麻煩」,醫生界的改革望穿秋水,法律界的改革更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聽聞有關方面已着手揀蟀下屆立法會選舉此功能界別席位的挑戰者,奈何又應了李超人嗰句:「想做嘅人冇能力;有能力嘅唔想做!」領袖,你在何方?

1 comment:

Unknown said...

三姑六婆、誹謗罪人瘋妓SIU苑攸與嫖子騙子瘋子李廣來逐個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