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為何會計業沒有明天 (作者: Bittermelon)

多謝卓文先生於《會計業明天》的提點,拙作《香港會計業還有明天嗎?》所引述的數字的確有誤。翻查當天訪問錄音,會計師公會行政總裁指出,由國家財政部草擬的新例一旦實施,香港會計業受影響的人數應是「數以千計」而非一萬,對此錯誤實在抱歉。

就拙作提到新例對業界的負面影響,卓兄持相反意見,他認為,「會計是資本主義社會衍生物,只要經濟繁榮,從業員不愁沒工做。大陸政策只影響部分持分者利益,不會改變行業生態,有志加入會計師行列者不用擔心」。身為會計業一員,瓜瓜也衷心希望自己看錯。可是,種種迹象看來情況並不樂觀。

不單是卓兄,不少朋友也說,香港從事核數的會計從業員人數有限,新例不會對行業造成重大影響。再講,會計專業「行頭」甚為寬闊,只要自己努力增值求轉型,又何愁沒有出路?其實瓜瓜最擔心就是大家有此想法!沒有錯,於個人而言,即使不做核數還有很多選擇。可是,於行業發展而言,我們就失去了一項競爭優勢。

打個比喻,若果會計是一門武功,會計師行就是「少林寺」,不少同業在那裏經過艱辛的鍛鍊,不單練成十八般武藝,還要通過十八銅人陣的考驗才能下山─香港今天才能有那麼多出色的會計專才。可是,新例下會計少林寺的規模勢必萎縮,屆時我們還能訓練出多少個少林高手?會計專業講究「exposure」,愈見多識廣,對事業發展愈有利,核數專業正正是增廣見識的好地方,然而,新例卻限制了新人在這方面的發展,這還不是被廢了武功嗎?

根據職業訓練局最近發表的《會計業2013年人力調查報告》,於會計師事務所工作,而且需要在內地工作的會計人員數目,截至2013年1月,包括長駐和非長駐合共有3442人。雖然是一年前的數據,但觀乎歷年數字的變化極低,相信與目前情況相差不遠。假設在新例下,這些同業不能繼續在國內工作需要回流,並且作最壞打算,所有職位全數被裁走。好了,按報告顯示,整個會計業同期的職位空缺只有847個(包括會計師事務所有402個,政府部門有119個,以及工商機構有326個),將此數與回流人數比較,平均每4位回流的同業需要競逐一個空缺【表】,顯示職位空缺根本不能即時吸納回流的同業。

若果按職級來劃分,合夥人/總監級的情況最慘烈,平均每230人爭一個空缺,其他級別的情況雖然較好,但經理級和主管級也分別要6人及5人爭一個空缺;文員級別則較佳,平均每3人才爭一個空缺。不過,上述分析還未計正在就讀的會計畢業生。報告指出,2014/15年度的會計學位畢業生將有1770人,若計入副學位畢業生,人數更增至3942人。

唯一慶幸的是,職位會隨時間增長。不過,不要開心得太早,以2013年做基線,報告推算業界於2015年需要額外3383人手,加上預計這兩年間有3096位僱員流失,2015年的額外需要的人手合共是6479人。可是,回流同業加上會計畢業生合共已是7384人,超出額外人力需求近14%。況且,此推算是在2013年進行,當時還未有考慮新例對業界的影響,因此相信,實際人力需求將較預計為低。

綜合上述分析,若果新例一旦實施,核數行業的人力供求固然受衝擊,產生的連鎖反應勢必波及整個會計行業。在供過於求下,新入職者的待遇必然受壓,繼而未能吸引優秀人才入行,加上失去了培育人才的競爭優勢,整個行業還有明天嗎?

直至執筆之時,只有公會、議員及幾個會計專業團體關注事件,市場營運者和監管當局好像沒事般,未見他們為此事說過片言隻語。最失望的還是部分業內朋友,有些故意輕視和淡化此事的影響,有些則抱着「食住花生等睇戲」的心態。瓜瓜人微言輕,能做的只是盡能力多寫幾篇文章,闡明和解釋背後影響,希望喚起社會關注。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次次講完廢話,總沒解決方法次次講完廢話,總沒解決方法

bittermelon said...

brian 兄,咁都唔明?解決方法就係要大家出聲,你睇睇,若果唔係大家肯出聲,財政部都未必會出聲明,係咪?